首页

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本科)

时间:2022-03-10   来源:    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本科)

(门类:工学;二级类:计算机类;专业代码:080901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中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英文: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代码: 080901

二、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和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根本,培养学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实践技能。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具备数学、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基础;具备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在本领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工程实践经验,能以工程规范进行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开发与维护方面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持续的知识更新与创新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科研、教育、行政、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设计、研发、管理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预期可达到以下目标:

1. 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与职业素养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诚实守信、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等优良品质。

2. 具有良好的知识学习及应用能力

具有宽广的工程基础及专业知识结构,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领域所需要的数学知识、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知识、专业基础与专业技能,能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

3. 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

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初步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践中所需的各种技能,具有使用现代化专业工具的能力,具有现场解决计算机及其相关领域实际问题的工程实践能力。

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重要法律、法规及方针与政策、在系统设计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制约因素。

4. 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及终身学习的能力

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及初步的技术创新能力。具有终身学习意识,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和新技术、新知识、持续提高自己的能力。

5. 具有团队意识与协作交流能力

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具备一定的项目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能够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领域内的技术问题,利用程序、图纸及现代化工具有效地与业界同行、社会公众进行沟通和交流。

三、 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达到以下知识、 能力和素质要求: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计算机专业知识用于计算机领域复杂问题的描述、建模、求解及分析与设计,从而解决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1-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等用于计算机领域工程技术问题的描述、建模和求解。

指标点1-2:能够将工程基础知识和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用于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与设计。

指标点1-3:能够将工程知识、计算机科学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 2: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能够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的解决方案或问题优化方法。

指标点2-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表达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2-2:能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并结合相关文献研究,对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并给出解决方案或优化方法。

毕业要求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设计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和功能模块,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指标点3-1:能够针对计算机科学领域特定需求,设计或使用相应算法并编程实现。

指标点3-2: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提出合理解决方案,融入创新意识,完成系统设计、开发、测试和部署。

指标点3-3:能够在计算机系统的方案设计和实现过程中,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 4: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调研分析计算机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应用基本的实验原理和方法进行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指标点4-1:具备开展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实验方案分析、设计的能力。

指标点4-2:能够实施计算机工程领域实验,获取数据并进行处理。

指标点4-3: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综合分析、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 5:使用现代工具:

了解计算机领域最新的技术方法,能够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1: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合理的选择技术、开发工具和资源,并将其应用于计算机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及测试过程中,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2:掌握计算机工程领域最新的信息技术工具和检索工具的使用方法并能熟练应用。

毕业要求 6: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计算机领域相关的行业标准、法律法规以及工程背景,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指标点6-1:熟悉计算机领域相关的行业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指标点6-2:了解计算机应用领域的新技术、新理念及发展趋势,客观评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毕业要求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评价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7-1:能够了解国家信息产业发展的宏观政策,认清计算机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专业工程实践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指标点7-2:能够在计算机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设计中,考虑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因素。

毕业要求 8:职业规范:

理解计算机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指标点8-1:理解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基本意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指标点8-2:理解计算机工程师职业道德的含义,并在工程实践中恪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计算机领域合格人才。

毕业要求 9:个人和团队:

具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身心并具备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指标点9-1:能够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与团队其他成员有效合作,并能承担相应责任。具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身心,具备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

指标点9-2:在多学科背景下的计算机工程实践中,能够对团队进行有效的组织、管理、协调。

毕业要求 10:沟通:

能够就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10-1:能够针对计算机领域工程问题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有效讨论和交流。

指标点10-2: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外文文献的信息检索及阅读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 11:项目管理:

能够对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开发成本合理分析理解并掌握计算机领域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指标点11-1:理解工程管理和经济决策的重要性,掌握计算机工程实践项目中所涉及的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指标点11-2:具备工程项目管理的能力,能够对项目质量、进程、成本进行有效控制以及合理的经济评价。

毕业要求 12:终身学习:

能够正确理解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指标点12-1: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学习渠道更新知识。

指标点12-2:能够紧跟计算机学科的国内外发展,合理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具备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1 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实现的矩阵表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目标5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毕业要求9

 

 

 

毕业要求10

 

 

 

毕业要求11

 

 

 

 

毕业要求12

 

 

 

 

四、 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五、 主要课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导论、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软件工程、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人工智能导论、大数据技术等。

六、 主要实践环节

本专业的实践环节主要包括军事训练、第二课堂实践、劳动教育、各门课程的实验、课程设计、项目实训、 电子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七、 学制、 学位与最低学分要求

1. 学制

基本学制 4 年,可以提前和推迟毕业,在校时间为 36 年。

2. 授予学位

本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3. 最低学分要求

学生最低毕业学分应达到 167 学分,其中理论课程 133学分(含选修课 24学分),实践教学环节34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