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方案(本科)

时间:2022-03-10   来源:    阅读:

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方案(本科)

(门类:工学;二级类:计算机类;专业代码:080905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中文: 物联网工程

英文: Internet of Things Engineering

代码: 080905

二、 培养目标

物联网工程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掌握数学、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知识和物联网相关理论、技术和方法,具备计算机、通信、网络、传感等领域宽广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外语运用能力,能胜任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研发及物联网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预期可达到以下目标:

1. 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与职业素养

热爱祖国, 热爱人民,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 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诚实守信、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等优良品质。

2. 具有良好的知识学习及应用能力

具有宽广的工程基础及专业知识结构, 掌握物联网领域所需要的数学知识、 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知识、专业基础与专业知识,能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

3. 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

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 初步物联网工程专业实践中所需的各种技能, 具有使用现代化专业工具的能力,具有现场解决物联网及其相关领域实际问题的工程实践能力。

4. 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及终身学习的能力

掌握物联网工程专业方面的基本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 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具有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具备一定的科研创新能力。

5. 具有团队意识与协作交流能力

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具备一定的项目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能够就物联网工程专业领域内的技术问题,利用语言、图纸及现代化工具有效地与业界同行、 社会公众进行沟通和交流。

三、 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达到以下知识、 能力和素质要求: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

具有从事物联网工程专业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本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1-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等用于物联网领域工程技术问题的描述、建模和求解。

指标点1-2:能够将工程基础知识和物联网科学基础知识用于物联网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与设计。

指标点1-3:能够将工程知识、物联网科学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物联网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 2: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或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物联网工程领域的设计、施工、运行、维护等问题,并能将该思维方法扩展到其它学科领域。

指标点2-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表达物联网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2-2:能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并结合相关文献研究,对物联网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并给出解决方案或优化方法。

毕业要求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提出针对物联网工程专业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或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应用系统,并能在设计、开发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的同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指标点3-1:能够针对物联网科学领域特定需求,设计或使用相应算法并编程实现。

指标点3-2:针对物联网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提出合理解决方案,融入创新意识,完成系统设计、开发、测试和部署。

指标点3-3:能够在物联网系统的方案设计和实现过程中,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 4: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通过采用现场调查、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信息综合等科学方法,对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复杂问题进行研究,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指标点4-1:具备开展物联网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实验方案分析、设计的能力。

指标点4-2:能够实施物联网工程领域实验,获取数据并进行处理。

指标点4-3: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综合分析、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 5: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复杂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开发、大数据分析智能控制系统等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1:针对物联网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合理的选择技术、开发工具和资源,并将其应用于物联网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及测试过程中,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2:掌握物联网工程领域最新的信息技术工具和检索工具的使用方法并能熟练应用。

毕业要求 6:工程与社会:

了解物联网工程领域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能够基于物联网工程专业背景知识对专业相关工程问题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物联网工程实践和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等方面的影响。

指标点6-1:熟悉物联网领域相关的行业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指标点6-2:了解物联网应用领域的新技术、新理念及发展趋势,客观评价物联网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毕业要求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物联网工程领域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7-1:能够了解国家信息产业发展的宏观政策,认清物联网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专业工程实践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指标点7-2:能够在物联网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设计中,考虑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因素。

毕业要求 8: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物联网工程专业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指标点8-1:理解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基本意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指标点8-2:理解物联网工程师职业道德的含义,并在工程实践中恪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物联网领域合格人才。

毕业要求 9:个人和团队: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指标点9-1:能够与其他学科背景的团队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指标点9-2:能够在团队合作中独立思考和工作,并能承担不同团队角色的相应职责,具备有效组织、协调和运作团队的能力。

毕业要求 10:沟通:

能够就物联网工程领域的复杂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等,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 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10-1:能够针对物联网领域工程问题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有效讨论和交流。

指标点10-2: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外文文献的信息检索及阅读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 11: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本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 12: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指标点12-1: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学习渠道更新知识。

指标点12-2:能够紧跟物联网学科的国内外发展,合理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具备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1 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实现的矩阵表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目标5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毕业要求9

 

 

 

毕业要求10

 

 

 

毕业要求11

 

 

 

 

毕业要求12

 

 

 

 

四、 主干学科

物联网工程

五、 主要课程

物联网工程导论、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电子技术基础、物联网控制基础、物联网通信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与单片机、传感网原理及应用、RFID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开发、移动软件开发等。

六、 主要实践环节

本专业的实践环节主要包括军事训练、第二课堂实践、劳动教育、各门课程的实验、课程设计、项目实训、 电子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七、 学制、 学位与最低学分要求

1. 学制

基本学制 4 年,修业年限为 46 年。

2. 授予学位

本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3. 最低学分要求

学生最低毕业学分应达到 167 学分,其中理论课程 134学分(含选修课 22学分),实践教学环节33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