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课程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网络工程专业培养方案(本科)

时间:2022-03-10   来源:    阅读:

网络工程专业培养方案(本科)

(门类:工学;二级类:计算机类;专业代码:080903

一、 专业名称及代码

中文: 网络工程

英文: Network Engineering

代码: 080903

二、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基本人文素养,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基础知识与方法,掌握网络工程专业基本知识与方法,具有网络工程专业思想与工程意识,具有网络系统规划与设计、部署与实施、分析与测试、运行与管理以及网络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程实践能力,具备工程师所需的学习与创新、沟通与表达、合作与交流能力,具有良好职业发展力和适应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从事网络工程各应用领域的设计、研发、管理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可进入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预期可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与职业素养

热爱祖国, 热爱人民,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诚实守信、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等优良品质。

2.具有良好的知识学习及应用能力

具有宽广的工程基础及专业知识结构,掌握网络工程领域所需要的数学知识、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知识、专业基础与专业知识,能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

3.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

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初步掌握网络工程专业实践中所需的各种技能,具有使用现代化专业工具的能力,具有现场解决网络相关领域实际问题的工程实践能力。

4.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及终身学习的能力

掌握网络工程专业方面的基本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具有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具备一定的科研创新能力。

5.具有团队意识与协作交流能力

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具备一定的项目组织、 管理和协调能力, 能够就网络工程专业领域内的技术问题, 利用程序及现代化工具有效地与业界同行、 社会公众进行沟通和交流。

三、 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要求共12 项,涉及工程知识、问题分析、问题研究、设计解决方案、使用现代工具、项目管理、工程与社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职业规范、个人和团队、终身学习,具体毕业要求及观测指标如下。

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网络工程问题。

1-1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等用于网络工程领域工程技术问题的描述、建模和求解。

1-2 能够将工程基础知识和网络工程科学基础知识用于网络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与设计。

1-3 能够将工程知识、网络工程科学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网络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 2: 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网络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表达网络工程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2 能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并结合相关文献研究,对网络工程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并给出解决方案或优化方法。

毕业要求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设计、部件选择、工程实施流程或方案设计,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能够针对网络工程科学领域特定需求,设计或使用相应算法并编程实现。

3-2 针对网络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提出合理解决方案,融入创新意识,完成系统设计、开发、测试和部署。

3-3 能够在网络工程系统的方案设计和实现过程中,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 4: 问题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具备开展网络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实验方案分析、设计的能力。

4-2 能够实施网络工程领域实验,获取数据并进行处理。

4-3 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综合分析、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 5: 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网络工程专业的复杂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 资源、 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针对网络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合理的选择技术、开发工具和资源,并将其应用于网络工程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及测试过程中,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2掌握网络工程领域最新的信息技术工具和检索工具的使用方法并能熟练应用。

毕业要求 6: 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网络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网络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能够了解互联网和信息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并理解网络系统或网络工程实践对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可能影响。

6-2 能够基于网络工程专业知识,结合相关的应用背景知识,评价网络系统解决方案或网络工程实践对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可能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具有环境保护的自觉和可持续发展意识,了解环境保护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方针与政策、法律与法规。

7-1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网络系统解决方案或网络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 8: 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网络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能够具有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能够运用历史、哲学的知识与方法认识、分析社会现象,具有思辨能力与批判精神。

8-2 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与社会责任感,能够理解并遵守网络工程的相关职业道德和规范,能够在网络工程实践中承担质量、安全、服务和环保等方面的社会责任

毕业要求 9: 个人和团队: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明确的个体意识,以及在团队框架下承担个体责任、发挥个体作用的能力。

9-2 具备良好的团队意识、团队合作与沟通、团队协调或组织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根据需要承担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 10: 沟通:

能够就复杂网络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具备沟通交流的基本技巧与能力,良好的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有效表达自己思想与意愿的能力,倾听与理解他人需求和意愿的能力,适应工作与人际环境变化的能力。

10-2 能够依照相关的工程标准或行业规范,进行网络工程相关技术文档的撰写与交流表达。能阅读网络工程专业领域的外文资料,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 11: 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在工程实践中具有经济与管理意识,能够理解IT 项目管理的知识、原理与方法,及其在多学科背景网络工程项目或实践中的应用

毕业要求 12: 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具有持续更新知识、提升能力与素质的终身学习意识,具有跟踪网络技术发展、增强自我竞争力、适应持续发展所需的自主学习能力。

1 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实现的矩阵表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目标5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毕业要求9



 

毕业要求10



 

毕业要求11



 


毕业要求12




四、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网络工程

五、主要课程

1.学科基础课程

网络工程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电子技术基础、操作系统。

2.专业核心课程

网络协议分析与设计、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规划与系统集成、通信网、移动通信与无线网、光纤通信、网络安全、JAVA程序设计、网络编程、计算机网络设计与管理AB

六、主要实践环节

本专业的实践环节主要包括军事训练、第二课堂实践、劳动教育、各门课程的实验、课程设计、项目实训、 电子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七、学制、学位与最低学分要求

1、 学制

基本学制4年,修业年限为46

2、 授予学位

本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3、 最低学分要求

学生最低毕业学分应达到 167学分, 其中理论课程 133 学分(含选修课 23学分),实践教学环节34 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