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文件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文件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0-11-17   来源:    阅读:

为落实2021届本科毕业实践环节教学工作,加强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保证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根据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程序》及《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等相关文件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决定对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行早启动、早准备、早落实,现就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总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宣传工作

各专业要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使全体师生能够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前期部署、中期检查和后期质量把关工作,全程监控工作进度与质量。确保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

(二)认真遴选指导教师,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指导水平

1、各专业应配备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实践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具有一定科研工作能力的教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明确指导教师的职责,增强责任意识;要求各专业的教授、副教授必须参加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

2、每名指导教师原则上指导学生人数根据各专业师生实际情况由教研室安排,原则上不超过8人。

3、鼓励聘请校外单位特别是实习基地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含中级)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参与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但应有本专业讲师以上教师担任第二导师,负责掌握进度和要求,协调有关问题。

4、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的管理,采取有效措施,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要进行必要的指导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提高指导教师的指导水平。随时了解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指导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三)严把选题关,保证选题质量

1、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应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符合专业培养要求,适合学生的专业要求和实际能力,能够在规定的期限内独立完成。

2、按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要求,各专业应保证一定比例的毕业设计(论文)在实验、实习、教师科研、工程实践等社会实践中完成。

3、鼓励学生采用与专业密切相关的已发表的论文、专利、参赛获奖的学术作品以及各级创新项目成果等为主题来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4、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方向中本专业核心方向选题所占比例不少于50%,其它选题方向所占比例各专业教研室应根据专业特点科学制定,但应统筹兼顾,符合学科特点和学生实践认知。

5、各教研室对指导教师申报的课题组织论证,经审查批准后公布供学生选择。

6、选题程序

第一步:学院向教研室安排指导毕业设计(论文)任务,各专业教研室组织指导教师召开毕业设计动员会,并组织学生召开毕业设计(论文)动员会,向学生介绍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相关事宜,完成师生双向选题工作,拟定设计(论文)题目。各专业教研室对选题情况负责审核后,报学院审核。选题结束后,各专业应填写《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汇总表》,统一报送教务处备案。

第二步:指导教师针对课题性质,向学生介绍课题的研究方向、目标、说明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和任务,并提出明确的研究方法和量化的工作进度等填写《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任务书须明确学生工作内容、工作量和工作进度。

(四)增强质量意识,做好过程监控

1、完善质量评价标准

各专业应加大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研究深度,根据各自学科、专业特点,建立与之配套的质量评价体系,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工作。

2、加强开题管理

学生在选定题目、接受课题研究任务后,应查阅相关文献认真填写《开题报告书》,指导教师应对开题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检查开题报告的内容和撰写是否符合规范及是否达到开题要求等,并认真签署完整、详实的指导意见,教学院(系)审核合格后,方可进入课题研究工作。

3、加大检查力度

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过程监控,重点检查学风、工作进度和教师指导情况,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有序推进。

4、加强学术诚信检测环节管理

毕业设计(论文)撰写应实事求是,杜绝抄袭、伪造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正文均须在定稿前通过“维普查重系统”进行重复率检测。对于内容重复率超过30%的论文将要求整改,查重通过后上传至“河北省学士论文管理平台”。

5、抓好评阅、答辩与评分工作

各专业成立答辩委员会,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评阅与评分工作,组织好答辩工作。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指导教师给出的成绩占50%、评阅人成绩占20%、答辩小组评定的成绩占30%。

二、各阶段工作时间安排

(一)第七学期

2020年10月26日—2020年11月1日(第8周),启动阶段。学院开展设计(论文)动员工作,各专业教研室组织教师召开毕业设计专题会议,确定选题方向和比例并报学院审核,确定参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教师,进行毕业设计安排。

2020年11月2日—2020年11月15日(第9~10周),选题阶段。各专业组织学生召开毕业设计动员会,向学生介绍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相关事宜,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方向选择工作,确定各方向学生比例及人数,并根据指导教师的专业性质和各自的研究专长等情况分配相应学生。指导教师根据自身的专业情况和学生的专业方向及特点完成师生双向选题,拟定设计(论文)题目,填写《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批表》。各专业教研室对选题情况审核后,报学院审批,公布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师生互选情况,填写《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汇总表》,统一报送教务处备案。

2020年11月16日—2020年12月6日(第11~13周),开题阶段。指导教师针对课题性质,向学生介绍课题的研究方向、目标、说明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和任务,并提出明确的研究方法和量化的工作进度等。填写《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任务书须明确学生工作内容、工作量和工作进度。指导教师将任务书提交给教研室完成初步审核后,报学院审批,审批通过后将任务书传达给学生。

教师指导学生撰写开题报告并上交各专业教研室完成初步审核;学院审批后,教研室将开题报告反馈给指导教师。

2020年12月7日—2020年1月15日(第14~19周),过程指导阶段。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按照任务书开展毕业设计工作,学生报告任务进展信息,指导教师确认任务进展情况。指导教师在指导过程中,要注重毕业设计过程控制和质量控制,严格按照任务书中规定的时间节点开展各项工作,把控学生设计进度,及时掌握学生情况,对在各个阶段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并填写阶段批阅单。

在本阶段,学生的毕业设计应完成初步的设计工作,如项目的前期调研、需求分析、可行性报告、整体框架和功能模块设计等,并在项目的详细设计过程中有一定的工作进展,完成一定比例的工作量。

指导教师应在本阶段布置外文资料翻译任务,并在本学期末,对学生的毕业设计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并布置学生在假期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和注意事项。

(二)第八学期

2021年3月1日—2021年3月14日(第1~2周),过程指导阶段。学生报告任务进展信息,指导教师确认任务进展情况。学生提交外文翻译终稿,教师完成外文翻译的批阅工作。

2021年3月15日—2021年3月21日(第3周),中期检查。各专业教研室对学生的毕业设计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并对学生的毕业设计提出改进意见。指导教师填写《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并提交教研室。各教研室对检查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并向学生公布检查结果。中期检查通过的同学方可申请校外毕业设计,外出毕业设计需办理相关手续。

2021年3月22日—2021年4月11日(第4~6周),过程指导阶段。学生继续按任务书和中期检查的整改意见进行毕业设计工作。本阶段学生应基本完成毕业设计工作,教师开始指导学生开始毕业论文的撰写工作,学生完成论文初稿,教师对论文进行批阅并将信息反馈给学生。论文完成后教师指导学生对论文进行初步查重,学生根据查重结果进一步修改论文,满足《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中规定的要求。

2021年4月12日—2021年5月9日(第7~10周),生产实习。学生在实习期间填写生产实习日志,撰写生产实习报告。

2021年5月10日—2021年5月14日(第11~14周),毕业实习。学生在实习期间填写毕业实习日志,撰写毕业实习报告。第14周毕业实习结束后,学生需在6月6日前返校。

2021年6月7日—2021年6月20日(第15周-16周),毕业设计(论文)评阅、审阅。

学生在6月7日前提交生产实习日志、生产实习报告及其它实习资料给生产实习指导教师并完成评阅。提交毕业实习日志、毕业实习报告及其它实习资料给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并完成评阅。

学生在6月7日前提交论文终稿给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对学生论文完成批阅后于6月9日前交由评阅教师评阅,评阅教师于6月11日前完成评阅工作。论文评阅通过后提交学院进行查重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可允许学生进行毕业答辩。在教务处通知的截止日期前查重不合格者,将做延长学制处理。

各专业在6月15-17日对学生的毕业设计做终期检查,学生根据反馈的意见对毕业设计做进一步的完善。

指导教师须在6月20日前指导学生完成答辩的前期准备工作,审核学生的答辩幻灯片,指导学生答辩注意事项等工作。

2021年6月21日—2021年6月27日(第17周),答辩阶段。学院进行答辩资格审核;各专业进行答辩工作安排;组织答辩;学生进行论文二次提交;答辩小组秘书整理答辩记录;学院提交成绩。

2021年6月28日—2021年7月2日(第18周),资料归档阶段。各专业教研室对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进行规范化整理,并组织本教研室教师进行核查;学院负责对资料进行抽查。待所有资料整理符合规范化要求,学院提交相关资料给学校,各专业教研室负责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的胶装及其它资料的归档工作。

信息工程学院

2020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