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2024年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简介

时间:2024-03-09   来源:    阅读:

一、学院概况

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于1999年,原名计算机系,2013年更名为信息工程学院,有着30多年的办学历史。开办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4个本科专业,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电子信息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类别。在校生1135人;设有6个教研室、4个实验室(中心)以及学院办公室、教学工作办公室、科研工作办公室、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共青团委员会等机构。学院为省级电子信息教育创新高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省级品牌特色专业,已列入河北省本科一批招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为省级重点发展学科。现有教授11名,副教授19名,硕士研究生导师24名,专业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

学院凭借独特的学科优势,形成鲜明的教学特色。拥有大数据实验室、创新创业实验室、高性能计算集群云技术服务中心、微课制作室、网络教学实验实训平台、数据恢复、智能家居等教科研平台。现有省级工程技术创新中心1个,市级科技创新中心1个,省级高等学校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1个;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校级重点建设课程3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近五年,学院教师主持各级各类科研课题57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厅局级科研项目39项,与国外开展合作项目1项;教材及专著9项,发表论文120余篇,教材及专著46项,专利16项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281项。

学院党、团组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思想教育与学风建设、素质拓展与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团学组织与自身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学生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及“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多项比赛中获奖。学院党、团组织及学生社会实践、团日活动曾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级奖励。毕业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获得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多名毕业生顺利考入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知名院校继续深造。

二、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介绍

1.0812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是综合运用数学、物理、电子学等学科的理论与研究成果培养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应用技术理论和实践的高级专门人才,立足于解决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研究方向有: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互联感知与智能计算、大数据技术与数据处理、数据恢复等。

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学术团队年龄结构合理,教授11人,副教授19人,计算机应用技术是省级重点发展学科,本学科充分发挥计算机应用技术的优势,实验设备资源充沛,为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科研方向注重前瞻性和应用性,以计算机应用的实际需求为引导,与企业联合进行关键技术攻关,近3年研究成果获奖10余项,SCI、 EI期刊、核心期刊120余篇。出版教材及专著46项,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65项。部分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到实际中,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85400电子信息(专业学位)

电子信息专业培养电子信息领域掌握工程研究、开发和应用所必须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实践技能,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操守,以及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研究方向有: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物联网技术与智慧应用、大数据技术与数据处理、数据恢复、软件技术、数据库技术等。

本专业具有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拥有15名导师,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4位导师具有博士学位。近3年研究成果获奖10余项,SCI、 EI期刊、核心期刊120余篇。出版教材及专著46项,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65项。部分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到实际中,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本专业建有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微机原理与接口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数字逻辑实验室、网络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等,拥有各类计算设备1868台件。与北京神脑资讯技术、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掌握主动科技(北京)、北京杰创永恒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天地华杰、北京中科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北京中博汇信科技有限公司建立长期的合作及联合培养关系。

三、研究条件及科研平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包括计算机实验中心和专业实验室,设备总值约1310余万元。其中,计算机实验中心面积近2500平方米,拥有各类计算机1068台件。专业实验室11个:人工智能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网络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通信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嵌入式与传感网实验室、RFID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微机原理与接口实验室、模拟及数字电子实验室等,总面积1060平方米,拥有各类设备800多台套。此外,研究生高性能计算服务平台正在筹建中。

以下为部分实验室展示:

1.计算机实验中心云计算平台:

2.网络与通信实验平台:

3.数据恢复平台:

4.智能家居实验平台:

5.嵌入式及传感网实验平台:

6.研究生智慧教室:

7.研究生工作室:

四、师生风采部分展示:

1.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

2.第七届河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我校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斩获佳绩

3.课外实训活动

4.冬奥志愿服务活动

5.信息工程学院斩获“新生杯”篮球赛冠军

6. 我院与国网新源张家口风光储示范电站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

7. 信息工程学院访企拓岗工作会议

8.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参加网络与信息安全大赛

9.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到崇礼冬奥会场馆进行研学活动

10.与外校教授学者进行学术交流